English

演员岂能无文化

2000-03-12 来源:文摘报  我有话说

彭俐 贾薇

以往,考“中戏”表演系,文化课能得50分就可以稳操胜券。即使语文或外语得了0分,但专业课成绩优秀,也可以被“破格”录取。今年,中央戏剧学院首次在招生考试中,将文化课成绩摆在与专业课成绩同等重要的位置。

“表演系不是表脸系”

关于“演员无文化”这一问题,“中戏”表演系教授赵健老师说:“那可真是太多了。在拍电视剧《天国春秋》时,一位演员居然好奇地问:‘天国是哪一个国家?’一个曾在某剧中扮演曹禺的演员备感疑惑地自言自语:‘曹禺为什么会姓万呢?’作为表演专业毕业的学生,这是万万不该的。”

一位眼下正红得发紫的演员说:“我们国家的电影没法和好莱坞相比,人家美国电影已经有300年历史了。”

赵教授说:“表演系不是表脸系。文化知识的不足,直接影响到演员对剧本的理解,对人物的认识。由此造成的其他恶果还有:稍有不快,即对人挥拳相向;资产万千,却偷税漏税;拍片演剧只知讨价还价;合同在身却违约弃约。等等。”

“中戏”80届

著名戏剧评论家童道明说:“‘中戏’80届的招生是最成功的。在这一届学生里,出现了姜文、吕丽萍、丛珊、岳红等一批优秀人才。这些人都十分重视文化修养。姜文当初是因为准确理解契诃夫的《变色龙》被录取的。演员到最后硬碰硬拼的是文化。”

导演古榕说:“人品和艺品息息相关。一个演员的人品常被他的文化素养所制约。文化修养未达到一定层次,艺术专业也难达到较高境界。”

“中戏”表演系主任刘立滨认为:“那些毕业后能够出成绩的演员,都有一个共同点——他们有良好的文化基础,平时也很注重自己的文化修养的提高。”他又拿姜文作例:“姜文入学时英语就很棒,平时爱读书,大一时就用英语主持元旦晚会,给人深刻印象。”

表演只是一个专长

在美国学习戏剧表演的学生,很少只单单拿一个学位,他们往往同时攻读、获取几个学位。除艺术表演以外,还可能同时得到文学学位、历史学学位、心理学学位等。作为一个演员,怎样学富五车、博古通今都是不为过的。

就像掌握了一门外语只是拥有了一种工具一样,我们是否也可以说,学会了表演,不过是具备了一项业务专长,而不能说是精通了一个专业。因为表演专业绝非表演本身就能涵盖,它还需要许多学科知识的辅助才能焕发其光彩。

“中戏”的新举措只是小改动

单从文化考试200分左右(共四门课)这一录取标准看,我们实在不能对入校生的文化素质持乐观态度。

刘立滨说:“今年招生标准的调整不是大的改革,只能算是小的改动。”

表演系常莉老师说:“我在教学中,特别喜欢高中毕业生。因为即使他专业素质差一些,但领悟能力强,会很快进步。最近这一批孩子中,章子怡、袁泉等很出色。她们善学习,对剧本的选择有眼光,对人物的理解准确到位,那么她们的成功率就高一些。”

中戏教务处的黄金铎老师说:“过去,考生们语文、外语得0分都能被录取,今年不行了,这两门分数不能低于60分。”

(《北京日报》3.8)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